close

這是一座迴音漫漶的城市
迴音,來自四面八方,從陽光明媚的大街到星月迷濛的小巷弄,各種青春的、溫婉的、豪放的、妖嬈的、薰醉的歌聲,各自拖曳著長長的尾音,環繞住城市各個角落。依循聲音而去,很容易就能找到豪華的KTV、家庭式的卡拉ok店,PUB,酒店⋯,環肥燕瘦各自不同的嗓音,通過店內標榜頂級的音效潤飾、擴大、轉化,紛紛被塑造成相似的,失真的美聲,在台中城上空無止境地盤旋 。

然而,倘若傳唱在這城裡的歌聲,盡是如此這般俱足了魔幻之美,那麼美則美矣,卻難免豔麗過頭,容易引人陷入真偽難辨的迷惑中。
所幸,總有些時候,會有另一種樸實無華的歌聲,在這城市角落裡,悠然響起。
這歌聲談不上渾厚、優美,有時生澀的程度甚至近乎笨拙,可是我總以為正是這歌聲,還給城市幾分質樸。這流淌台中城的歌聲,因此增添了幾許「真」的質素。

時間早已驗證了卡拉 O K的歷久不衰,歌唱儼然成為典型的群民娛樂文化。台中各個社區大學、音樂教室的歌唱班迅速繁衍,有如雨後春筍。而文化局將之納入研習課程更是行之有年。

曾經,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,透過魔幻音效,在城市各個角落的大小舞台上,演繹著虛實難分的美聲。因此,當年我步下舞台,轉身走上講台之際,不免暗自疑惑,關起迴音 ,麥克風將不再是潤飾歌聲的利器,而只是擴音器了,遠離魔幻音效範圍的我,真的還能唱出優美的歌嗎?
   
然而這些年,我漸漸地,竟也習慣且深深愛上這樸實無華的音聲。

每個星期五的午后,我走進文化中心門廳,在地下室的研習教室,等待歌聲響起。  
教室裡,沒有閃爍的五彩燈、沒有豪華裝潢設備,也沒有眩人的浪漫氣氛,更沒有百萬音響做為歌聲後盾,就連前來上課的學員,也樸實得令人心喜。

學 員來自各個階層,少說有七成都是退休的銀髮族。有人為純然的樂趣而來 ,也有人把敢唱敢秀當成終極目標,他們說:「少年時哪有什麼卡拉 O K?就算有,那時陣,忙著賺錢養家攏不赴囉,哪有氣力跟心情唱歌,現在年紀大了,有閒跟遊覽車去七逃,車頂總嗎愛唱一兩首,輸人不輸陣啊,所以嘎來這學唱 歌。」;也有人因未竟的夢想而來:「年輕時,夢想過當歌星,沒想到現在都當了阿嬤,才有機會學唱歌。」那說話的眼神似乎隨著回憶遠颺,回到青春的夢裡去 了。

就這樣,他們在忙碌了半輩子,終於能卸下肩頭責任的此時,歡然地走進文化中心的藝文研習教室 ,在每一次例行的呼吸與發聲練習中,一板一眼毫不馬虎地挺直腰背、放鬆肩膀、縮起小腹、吸氣吐氣⋯⋯⋯。  
  

歌聲響起來了,那是我一字ㄧ句,仔細的拆解,更是學員們認真的揣摩、演練 。

學員們正襟危坐研究歌譜的數字組合,那股熱勁也許不遜於樂透彩迷吧?興味濃厚的神情彷彿曲譜裡真躲著一隻隻跳躍的音樂精靈。那模樣可是道盡「返老還童」四個字的真諦了。
    
特別是那琅琅唱譜的畫面,像極了一群努力辨識ㄅ、ㄆ、ㄇ、ㄈ,加、減、乘、除的學童。往往我的視線就這樣滯留在他們臉上,幾乎忘了接下來該教唱那一個音節?

除了少數音樂細胞活躍的人之外,識譜和節拍對大多數初學者而言,顯然是有些吃力的 ,只見他們不斷努力摸索,還是難免被反覆記號、休止符、三連音四連音等符號,混淆了方向。
而我深信「熟能生巧」「勤能補拙」這兩句老祖宗的話。所以不厭其煩的,以手以腳以身體,配合著DO、RE、ME,一拍兩拍三拍地引領學員們,慢慢熟悉節奏與音律。


歌聲響起,帶著情怯的顫抖,輕輕飄過長廊,飄出門廳,興許還飄過整條英才路的上空⋯。

常常我望著一張張風霜刻鏤的臉龐,想他們在人生舞台上站了大半輩子,各自養成了內斂沈穩或強悍堅忍的歷練,但說來奇怪,即使看似慧黠幹練,卻幾乎沒有不懼怕眼前這一方小小講台的。

有時,我猜想是否年長的這一代,早已習慣將感情隱忍起來了呢?缺乏新世代人類的奔放及率然表達情感的勇氣,總是將歌唱得含蓄幽微。
特別是初學者,總是怯怯然,在三催四請後,才上得演練台來。台上的身姿多半彆扭不安,有人臉色發白發青或漲紅;唇齒打顫、手腳發抖抑或氣吁盜汗,細聽,歌聲像是極其坎坷才勉強從嘴裡擠壓而出;有人顯然很努力地壓制唇齒的交戰;有人手中的歌譜顫慄得令人不禁替他捏把冷汗。
戰慄後,肩膀一鬆,大氣一吁,滿臉解脫的神情,彷彿方才解除了一場小小災難。
    

歌聲,一再響起,而學員們彼此間也漸漸熟悉,開始有人鬧哄哄討論著在家練習的情景 。

「每次我一開口,我那個讀小班的孫女就會說,阿公!你唱歌好難聽喔!  」
「你不知道我有外認真。我連睏嘛要抱隨身聽,半瞑睏未去擱抱去外口聽,老師的CD聽駕要爛囉!嘛是唱袂好咧!擱給阮老仔笑肖仔 。」
「我怕嚇到厝裡的人,所以要等沒人在家的時候 ,才敢大聲練唱。」
 
學員臉上日漸綻放活潑的表情,也敢自告奮勇了,只不過還有人會突如其來地喊著「老師!我開始皮皮剉了!我可以先唱嗎?要不然,不知道還要剉多久呢!」
有的則是邊走邊嘀咕著:「這首我沒練熟,會唱不好喔! 」
 

而縱然如此,歌聲依舊伴隨著我的琴音,響亮在文化中心地下室明亮的長廊上。
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~待續

2008-07-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